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spirit is more important !!

今天 Girard-Perregaux (芝柏錶) 的人員來到公司為我們做教育訓練
從品牌的歷史到錶款系列一一為我們做介紹
形狀有圓形、方形、酒桶型、橢圓形
功能有能量顯示、萬年曆、全日曆、計時碼表、世界時區 ...等
特別的有三~單金橋、吃角子老虎、音樂盒、全球四大股市 ...等
林林總總

就在他向我們介紹完全部的產品之後我忍不住提出一個疑問
就是 GP 這個品牌的精神到底是什麼 ??
一個從 1791 年到現在擁有 200 多年歷史屹立不搖的品牌
除了依靠技術不斷的精進以外我想應該還有一股無形的力量支持著他們
一個他們的目標、一份他們的堅持以及他們的想法
我想知道這個靈魂到底是什麼 ?!

結果我得到的答案卻是要我自己去思考這個問題
怎麼向客人去做介紹是我們要去仔細思考的
要怎樣客人才會去買 GP 的錶
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看法就看我們要怎麼說
不要把對 GP 的想法給侷限住

一個如此商業的答案
一個擁有百年歷史的品牌竟然是如此的空洞
難道說這個品牌的訴求
就只是為了賺錢而製作手錶
為了吸引目光而有複雜功能
只是一味的想要迎合大眾口味
天啊 ...
好一個投機的品牌呀 ?!
這樣子叫我怎麼去喜歡 GP 呢 ?!

聽到這樣的答案感覺真的很差
難道說東西除了賣錢以外其它就沒了嗎 ?!
我想應該不是吧 !
今天我們會為了一個東西而感動
也會為了一個東西而感到開心
除了東西本身好之外難道就沒有什麼其它的東西了嗎 ?!

每一個人都懂得去欣賞事物
雖然說每個人審美觀都不一樣
但是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
就是我們都喜歡"美""好"的事物
不單單是要我們覺得他美更要覺得他好
那他到底美在哪裡?好在哪裡呢??

近幾年來藝術創作逐漸被人們關注
大家都覺得藝術創作是美的是好的
我們在欣賞一件藝術創作時
除了讚嘆創品本身外也會有一種感覺跟著產生
這種感覺用三言兩語很難去形容
人和作品兩者之間產生了共鳴
我們會說這個作品本身充滿了力量
因此我們會喜歡他
會對他朝思暮想
甚至會想去擁有他

這股力量究竟是什麼 ?!
就是創作者本身想要表達的意念
為什麼我們感受的到
就是因為創作者本身用心在他的創作上
他有他的一個想法
他的一個堅持
而這就是他創作的一個精神
作品本身是"美"
而創作者的精神則是"好"

因為有了精神才會有好作品
因為有靈魂生命才不朽

一件藝術創作和ㄧ幅塗鴉的差別在哪裡
難道說就單單只有價格的差異而已嗎 ?!

今天 GP 的人說出這樣的答案我想應該只是他本身的問題
一個東西之所以好而且淵遠流長一定不會只有一味的迎合大眾口味而已
他一定有一個甚至是數個值得讓我們喜歡他的理由
好東西只要肯做大家都做得出來
但是他的精神和他的靈魂卻是獨一無二別人模仿不來的
我覺得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