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爸爸

昨天回到家聽到我媽這樣說
"爸爸從明天開始就已經退休了!?"

退休!?

真是一個晴天霹靂
好像忽然有什麼東西就這樣畫了一道界線
什麼時候竟然已經走到這個階段了!?
這種感覺好不真實
不過我是打從心底為他高興的
希望爸爸能早點休息
畢竟也辛苦了這麼多年

在這一瞬間裡我想到了很多事
很多我和爸爸之間的事

在電影《彼得潘》裡頭的媽媽這樣形容爸爸 :
"他是全世界最有勇氣的人,因為他願意為他的家人把他一切的喜好放到那抽屜裡,只在夜深人靜的時後偷偷的拿出來欣賞"

一晃眼過去就是幾十年
想來是多麼的不容易
在工作上、家庭上經過了多少煎熬、多少不順遂
而我究竟帶給他多少歡樂、多少撫慰了呢!?

這幾年來我多半不在家
對家裡的事也都是聽家人說才曉得
總覺得爸爸和我們之間的關係沒有很好
常聽見媽媽在念爸爸的一些老習慣
弟弟在抱怨爸爸的不是
對他的一切總是習以為常
似乎沒有認真去想過爸爸的心

爸爸總是一個人靜靜的
也沒什麼特別的嗜好
這幾年動過幾次手術
身體也越來越差
回想起以前小的時候爸爸真的就像座山一樣
是那麼的健壯
我最喜歡吊著他的手臂盪鞦韆
也喜歡聽他說他以前海軍陸戰隊的故事
想當初我們還常常一起舉著啞鈴玩
心裡是那麼的驕傲
現在的他有時就連彎個腰都有些不方便

這幾年我們和爸爸很少會說上幾句話
大部分都是我們做我們的事他做他的
不知道是從什麼開始我們的關係竟然變成這樣
還記得我以前常常都要找爸爸一起玩
每天都在等著爸爸下班
他以前深夜上班的時候我都會爬起來和爸爸一起吃三明治
尤其是有一晚我永遠不會忘
我們父子倆坐在床前一起抱著一桶牛肉乾吃
吃著牛肉乾有說有笑
那還是我第一次吃牛肉乾呢!!
那時候的我們是那麼得開心
而我最喜歡的就是爸爸了

現在每天早上很早就去上班
時間都在忙碌中渡過
他沒說話也沒人關心
曾幾何時這樣的情況變成了一種正常
為什麼我們不會再像以前那樣呢!?

我們變了
我們不知不覺變得不在乎一切
而這不知不覺讓所有的事都改變得太快太快
才睜開眼看的日出一回頭就已經是落日了

我現在才感覺到我爸爸的偉大
他是那樣的讓我尊敬
讓我那樣的佩服
所付出的一切我無從回報
我也才發覺他受了很多的委屈
雖然他都不說

我現在很害怕去面對"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我才發現我真的很愛我的爸爸
我不想失去他

爸爸對不起
爸爸辛苦你了
爸爸我愛你...

希望你在退休之後能找到屬於你的生活
也希望我們的關係會越來越像以前那樣

夜晚時分
準備要去上班的爸爸和不知道為什麼也跟著起床不滿五歲的我
媽媽正忙著準備爸爸上班要帶去吃的東西
我們父子倆肩並肩坐在吧檯前
吃著媽媽剛弄好的三明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