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In the Valley of Elah

最近一部電影《震撼效應》的英文片名《In the Valley of Elah》,就是源自於這個故事 ...

非利士人 (Philistines) 和以色列人 (Israel) 隔著以拉 (Elah,位於以色列) 的山谷對峙
從非利士的軍營當中走出名為歌利亞 (Goliath) 的巨人向以色列人討戰

歌利亞

迦特人,身高六肘零一虎口
頭戴銅盔、身穿鎧甲、甲重五千舍客勒
腿上有銅護膝、兩肩之中背負銅戟
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鐵槍頭重六百舍客勒
有一個拿盾牌的人在他前面走

歌利亞對著以色列人的軍隊叫到 :「你們出來擺列隊伍作什麼呢 ,我不是非利士人嗎,你們不是掃羅 (以色列聯合王國的第一位君主) 的僕人嗎?你們可以從中間揀選一人,使他下到我這裏來。他若能與我戰鬥、將我殺死,我們就作你們的僕人;我若勝了他、將他殺死,你們就作我們的僕人、服事我們。我今日向以色列人的軍隊罵陣,你們叫一個人出來與我戰鬥。」

掃羅和以色列人聽了之後非常害怕

以色列的伯利恆人耶西有八個兒子
其中三個大兒子隨掃羅出征
大衛 (David) 是耶西最小的兒子
耶西要大衛送食物去給三位哥哥,並向他們拿信
於是大衛來到戰場上
也看見了以色列人害怕的樣子

大衛問站在旁邊的人:「有人殺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恥辱,怎樣待他呢 ?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神的軍隊罵陣 ?!」
回答 :「若有人能殺他,王必賞賜他大財,將自己的女兒給他為妻,並在以色列人中免他父家納糧當差。」

有人聽見大衛所說的話,就告訴了掃羅
掃羅便打發人叫他來

大衛對掃羅說 :「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你的僕人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
掃羅 :「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因為你年紀太輕,而他自幼就作戰士。」
大衛 :「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群中啣一隻羊羔去,我就追趕他、擊打他,將羊羔從他口中救出來,他起來要害我,我就揪著他的鬍子、將他打死。 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
又說 :「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
掃羅對大衛說 :「你可以去吧 ! 耶和華必與你同在。」

掃羅把自己的戰衣給大衛穿上,將銅盔給他戴上,又給他穿上鎧甲
大衛把刀跨在戰衣外,試試看能不能走
但是因為素來沒有穿慣,於是便摘脫了...

大衛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裏,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走向那非利士人
歌利亞也漸漸的迎著大衛來,拿盾牌的走在前頭

哥利亞見了大衛就藐視他,因為他年輕、面色光紅、容貌俊美
歌利亞對大衛說 :「你拿杖到我這裏來,我豈是狗呢 ?!」
並指著自己的神咒詛大衛
又說 :「來吧,我要將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田野的走獸吃 !」
大衛對歌利亞說 :「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 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

歌利亞起身迎著大衛前來,大衛急忙迎著歌利亞往戰場跑去
大衛從袋中掏出一塊石子用機弦甩去,並打中歌利亞的額頭
瞬間石子插進了額頭裡,他應聲倒下面伏於地 !

大衛跑去站在歌利亞旁,拔出歌利亞的刀,並割了他的頭
非利士眾人看見他們討戰的勇士死了紛紛落荒而逃 ?!
以色列人便起身吶喊追趕非利士人
被殺的非利士人倒在沙拉音的路上,直到迦特和以革倫...
以色列人得到了勝利

就這樣大衛用機弦甩石贏了歌利亞,而大衛的手中卻沒有刀

米開朗基羅 - 大衛像 (1501~1504)



參考文獻 : 舊約聖經撒母耳記 (Samuel) 上第17章

沒有留言: